一天折腾两个散热系统

less than 1 minute read

我家有两个东西的散热我非常不满意。

一个是我去年买的 Ryzen 2700x。之前看评测都说自带的风扇就挺好用,但是我实际用下来吵不吵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了,随便超频到全核 4.0GHz 就打温度墙重启了。最魔幻的是这风扇上还有个 H/L 拨片。查了一下,调到 H 会提高转速上限。这转速就差把风扇塞进服务器机箱来整个暴力扇起飞了。

还有一个是我用了 5 年的 PS4,最近玩点新作风扇就狂转。我原来以为是新游戏比较吃性能。但我最近回去玩了《风之旅人》,结果也狂转。我知道这事麻烦了。头几个批次的 PS4 有散热问题会导致芯片损坏无限蓝灯。虽然我这机器三年质保,但我玩的频率低,所以一直没用坏。如果现在坏了,基本就是重新买了。

材料

坊间传闻过段时间各种电脑配件都要涨价,那么就早买早享受吧。散热器我买了 Antec K240 一体化水冷。这个是我 ITX 机箱能放下的最大尺寸了。而 PS4 我估计是硅脂干了,风扇堵了。买了一罐压缩空气和 MX-4 硅脂。MX-4 的纸面数据很好看,热传导率 8.5W/mK,但一直有传闻说干起来很快。不过我觉得应该能撑到我买 PS5 吧。

搞机箱

换这个散热器还是非常一波三折的。首先先要把旧的散热器拆下来,结果我这一拔直接把 CPU 粘在散热器上一起拔下来了,把我吓了一大跳,我还以为针脚断在卡座里了。结果上网一搜,都说这是个常见问题,要扭一扭,舔一舔才能取下来。

第二个遇到的问题是机箱空间。ITX 机箱太小了,除了要把散热器接上,还需要有 RGB 的排线。我原来还非常小心地给 ITX 搞出了背线理线,这次是把几个机箱风扇拆来拆去挪来挪去,忙活了两个小时终于给装上了。

点亮无法开机,查了一下故障灯是 DRAM 错误。重新插拔后正常开机,但是风扇异响。一个个风扇拔电测试,最后发现某一个机箱风扇轴承里发出了奇怪的噪音。应该机箱风扇是免维护的,轴承是坏了。不过我先试着把轴承密封橡胶圈拆了喷了点 WD-40 进去,结果完美润滑,声音没了,先这样凑活用吧。

WD-40 Meme

搞 PS4

搞完机箱睡不着,就一并把 PS4 也弄了吧。上 YouTube 找了几个 PS4 Teardown 的视频,结果实际拆的时候发现 PS4 早年型号比后面型号还多两个螺丝。还好没有硬拆,卡扣拔不动的时候比较谨慎,多摸了摸,摸到了两个别的拆解视频里没有的螺丝。PS4 主要内部都是 T8 螺丝和十字螺丝。T8 虽然说是个安全螺丝,但对我这种拆惯了各种怪螺丝的人来说已经算是非常常见的螺丝了。

PS4 CPU

拆完发现,CPU/GPU 上的硅脂已经干到直接看得到晶体表面了。还好拆了,不然真的要闯祸。上了新硅脂,把风扇用压缩空气清理了一下。组装回去,可以说 PS4 装回去的体验非常好,在需要安装螺丝的地方都画了箭头,甚至不需要强记那些螺丝的安装顺序。本来还害怕那个静电开关可能会出问题,结果一次正常点亮。玩了 10 分钟《死亡搁浅》,结果风扇几乎没有什么声音?!

所以 PS4 把保修贴纸贴得那么牢,声称散热是免维护的意思是… 三年去买台新机器的意思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