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Keyboard Moe」从零开始自制键盘(一):硬件设计

less than 1 minute read

需求探究

我从去年就考虑做一把自己的键盘。其需要满足下面的需求:

  • 便携性:提供不少于 70 键的键盘矩阵,支持蓝牙连接。
  • 电池管理:能够对锂电池进行充放电,并监控电池电量状态。
  • 接口现代:支持 Type-C 接口,可以自动在蓝牙和 USB HID 模式切换(方便装机等场景)。
  • 矢量控制:提供一个类似于小红点的推杆,可以临时替代鼠标。
  • 人体工学布局:由于我的打字键位并不是非常标准,导致现有的人体工学布局用起来非常难受。所以我考虑做一个有两排重复按键的人体工学配列。

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基于开源的 GH60 方案二次开发。我手上有一把白嫖来的 Chicory,其设计基本还是和 GH60 一致的围绕 Atmega32u4 设计的方案,蓝牙部分再单独连接到 MDBT40 模组(nRF51822)。这个方案的优缺点很明显,优点是可以很好沿用 AVR 相关的软件栈(特别是 tmk_keyboard)。缺点方面一个是贵,官方套件卖到了 120 美金,光 MDBT40-256RV3 模组就要 7 美金;另一方面 GH60 方案已经几乎把 Atmega32u4 的 I/O 口用完了,要想再加一些我上面的那些功能就很困难。

于是本着吃螃蟹的想法,我决定自己设计一个键盘方案出来。我自己没有专业学习过模拟电路、数字电路,所以也是一遍做一遍学,折腾了大半个月,在去年的 9 月左右进行了第一次的打样。打样的结果非常失败,由于一些设计缺陷,导致最后连上电都存在问题。

第一版设计图

芯片方案这边选的是 ESP32,虽然这芯片本职是做 WiFi 的,但是作为蓝牙芯片也是非常便宜的。但是 ESP32 不支持 USB 主控,于是最后又迫不得已加了 Atmega32u4 来做 USB 主控。实际拿到生产的板子发现,USB Type-C 接口沉板没做,硬飞上去发现 CC 没有接下拉电阻导致识别也有问题。在我的设计中,ESP32 芯片的固件会由 Atmega32u4 刷入,光整明白这个刷机流程就非常困难。耦合度太高,导致调试非常困难,光布线就遇到很多难题,最后 PCB 弄了四层板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成本。最后 BOM 单下来,一片得有个好几百。就算不考虑钱的问题,这键盘的尺寸很尴尬,上面一堆贴片件,开钢网又特别大,焊一次就得一天,一直试错下去也不是个办法。

Moe (Modular Open Ergonomics)

在第一次失败后,我就考虑把设计拆成两个部分,进行模块化设计。

一个是具备所有逻辑功能的核心板 (moe-core) 和键盘矩阵灯阵板 (moe-71)。核心板包括电源管理、蓝牙管理、USB 管理、固件管理等所有功能,通过一个 FPC 连接器连接到矩阵板上。这样我可以先优先调试核心板,在面包板上随便搭个矩阵就能调试。FPC 提供 1A 的 5V、800mA 的 3.3V、800mA 的 GND 以及 4 个 ADC pin(用来做小红点推杆),剩下的就是一个 20 个键盘矩阵(默认配置 15x5)。所以也方便之后出不同配列的键盘,只需要换个矩阵板就行,不需要再画那堆复杂的逻辑功能。新的 MCU 选型还是 ESP32,但是去掉了 Atmega32u4。

Atmega32u4 首先不便宜,对于那个性能来说,非常划不来。相反,我上了一片 CH9329,芯片内已经做好了 HID 鼠标和键盘的封装,BOM 成本只有 3.8 元一片,非常划算。

另外还给这次的板子加上了一片 CP2102,从而提供了板上的 USB 刷机口,即插即刷。还有一点吸取教训的,就是在一些辅助功能上都加了一个 0 Ohm 的贴片电阻。如果测试下来硬件上有问题,可以直接把电阻撬了,也不影响其它功能的调试。

电源方面基本就找了个充电宝的外围芯片 IP5206,能做到 1.5A 充电和 2A 放电,还自带电量查询和手电筒功能(虽然被我串了个电容禁用了,应该没有人想要把键盘当手电筒用)。出来后接到 LDO 上,做一个 3.3V 1A 的输出。

最后设计出来的核心板的尺寸是 14cm x 3cm。如果使用 nRF5340 的方案应该尺寸能进一步减少,还能用上蓝牙 5.1 的新特性。就是 nRF5340 太贵,而且模块难买(业余项目没有精力去调射频参数)就放弃了。

花了一上午来布线,最后折腾来折腾去,把布线控制在了两层板里,于是不需要用到四层板进一步降低了成本。最后合算下来的 BOM 成本在每套 45 元,加上板子和 SMT 的钱,核心板套件的成本在 65 元以内。比 Chicory 功能更丰富,加上配列板的推荐成本还是能控制在 90 元以内,还是颇有价格优势的。

电路图

正面

背面

工程(MIT 协议):https://oshwhub.com/dsh0416/moe-core

挖坑

等疫情过去了流出来调试。

  • 2019.2.17 更新,加了一个退耦电容以防万一。修正了螺丝孔位的位置,并使固定螺丝焊盘接地。
  • 2019.2.18 更新,修改了三个肖特基二极管以支持充电电压。

Tags:

Updated: